七十九屆奧斯卡金像獎揭曉,電影配樂獎項讓許多人的腦門彷彿挨了一記悶棍....

And The Oscar Goes to...

《火線交錯》Babel: Gustavo Santaolalla
《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 ("I Need To Wake Up")

Gustavo Santaolalla,傳奇性地連續贏得兩座奧斯卡原創音樂獎,史上連續獲得兩座奧斯卡配樂獎的大師並不多,分析歷屆得主,擁有此殊榮的包括Alfred Newman(本屆提名者Thomas Newman的爸爸,老鈕曼堪稱美國電影音樂教父,提名經驗高達45次,得獎9次)、Franz Waxman(以日落大道,郎心如鐵獲獎,曾被提名次數達到12次,得過兩次獎)以及Andre Previn(在古典音樂界也頗副盛名,他共得過三次獎,窈窕淑女,愛瑪姑娘,金粉世界)。此外,Alen Menken則在1991與1992年以《美女與野獸》、《阿拉丁》連續獲獎,Santaolalla這次得獎,記錄堪與上述大師並列,讓許多長期關注電影音樂的樂迷,在錯愕之餘,也有些「不屑」。



Santaolalla近年不知道走什麼運,他從2000年起正式跨入電影音樂界,就搭上電影音樂的世界音樂熱潮,從《愛像一隻狗Amores perros》《靈魂的重量21 Grams》、到《摩托車日記The Motorcycle Diaries》以來,部部被提名配樂獎,2006、2007二度入圍兩次奧斯卡,兩度得獎,命中率百分之百,老實說,Santaolalla的《摩托車日記》我還挺喜歡的,他融合東方哲思與南美風情的創作專輯《Ronroco》,令人驚豔,也是我最喜歡的Santaolalla作品,但就他在《斷背山》,乃至今年的《火線交錯》,都不是他的好作品,更遑論在其他美侖美奐的提名作品之間,《火線交錯》在音樂上明顯遜色許多。

Santaolalla也有傑作,但絕不是《斷背山》,更不是《火線交錯》,或許他本人對影藝學院的決定也有些驚訝,肯定總是在不對的時間出現,Santaolallla在跨界音樂領域,已經備受肯定,他曾多次獲得拉丁葛萊美獎製作人殊榮,他與當代音樂名團Kronos Quartet的復古之作《Nuevo》,就是由Santaolalla擔任製作人,結果這張唱片也提名了2002年葛萊美最佳古典跨界專輯。

Santaolalla絕不是泛泛,只能說,影藝學院的成員在投票時,可能都忘了帶耳朵。

資料來源:Film Music Radio - And The Oscar Goes to...


以上文章由http://blog.roodo.com/beaux_tw/archives/2783617.html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k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