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Tunes Store連結:第一季
字幕下載:點此

By Ken Tucker
'Friday Night' Fights,Entertainment Weekly Online - 1/22/07



Friday Night Lights 的片頭曲.


清晨的第一道曙光射進了了 Del Velle,一個在德州奧斯丁郊外的寧靜社區。閃亮的暗藍天空被球場的探照燈給照亮,球場上嫩綠的草皮是最近經過修整的。這裡有演員、導演、製作人和"Friday Night Lights"的劇組,他們的生活很像是劇中人的寫照,每一週這些任性的青少年和不安的成年人都會來到這個德州小鎮,面臨殘酷而險峻的挑戰。這部NBC 的影集是根據 H.G.Bissinger 在1990年的作品和導演 Peter Berg在2004年的同名電影所改編的。

說的是 Dillion Panthers 的故事,由教練 Eric Taylor(Kyle Chandler)領軍,成員包含了內斂的四分衛 Matt Saracen(Zach Gilford)、嘴巴和雙腳一樣迅速的跑衛 Smash(Gaius Charles)、還有豪放不羈的後衛 Tim Riggins(Taylor Kitsch)。在真實世界,這部影集也是個位居劣勢的競爭者,它深受死忠影迷和評論人的喜愛,但卻始終無法到達理想的觀眾人數,它原來一直是星期二八點時段的第三名,移到了星期三八點時段後,成績仍然沒有起色,平均觀眾人數始終維持在六百萬人。

的確,這部NBC不知道是否要續約的美式足球肥皂劇影集就像 Jason Street 的處境一樣尷尬,這位前明星四分衛因為受傷而下半身癱瘓,他不知道自己和深愛他的女友 Lyla Garrity 該如何走下去。NBC 娛樂總裁 Kevin Reilly 毫不諱言自己對本劇的偏愛,但也提到這是他最無法理解的一次行銷經驗,「有很多很多人對我說他們真的很喜歡這部戲,但觀眾人數卻始終沒有增加。它的確是個運動影集,但它也是個關於「關係」的故事啊!它是肥皂劇,但它很深刻地去探討了很多社會問題。讓它了不起的地方或許正是讓它難以行銷的地方。」




Friday Night Lights 影集預告片.


我們來到星期五也晚的德州,執行製作 Jeffrey Reiner 正在導演一場球員剛從客場比賽歸來,正一個個步下巴士的戲。和往常一樣,本場戲也沒有經過排練,劇本比較像是大綱而非藍圖,三具攝影機同時拍攝著這場戲。(「給我 Saracen!」Reiner 透過麥克風對攝影師說道。)

當其中一名球員告訴 Riggins 說對方球員說他「褲襠裡什麼都沒有」時,Riggins 的回答並沒有符合 Reiner 的期待,於是他臨時給了這後衛一句新詞:「叫他給我到淋浴間來,我會讓他看看我褲襠裡什麼都有!」導演和演員都被這句台詞給逗笑了而 Kistsch 則將它放入了下一個TAKE中。幾分鐘以後,Tayloer 教練的女兒 Julie 正和Matt 在巴士邊親吻著, Reienr 在喊卡以後,要求他們在重來一次。但是在開鏡前,他先讓助手去拿了爽口糖,但究竟誰需要爽口糖啊?這位助手偷偷地告訴我們:「當時他也問了這樣的問題,Julie 開玩笑地喊著:「Zech!真的!太可怕了。」。」




影迷所剪的Friday Night Lights 的MTV,畫面剪自由 Peter Berg 導演的pilot.或許是電視史上最好的pilot.


Reiner 形容這部非傳統的、親切的拍攝風格是「沒有預演、沒有舞台調度,只有三具攝影機」的。「這部戲對演員來說是個很好的起步,他們不需要分神找定點站,或照著既定的走位來演戲,他們只要專注於表演,然後攝影機就會找到他們。」 Chandler 如此說。(他也曾是個因為演出關於二戰的影集"Homerfront"才逐漸打響知名度的年輕演員。)這樣的手法出自導演 Peter Berg,他以這樣的手法來拍攝pilot 在回到洛杉磯去專心進行另外一個案子前,他向全體劇組人員發表了一串激勵人心的演說,所有和你交談的FNL劇組人員都迫不及待地要告訴你這場演說的內容。

飾演 Matt 的 Zack Gilford 說 Berg告訴所有演員:「聽好,各位,這是你們的戲。不要讓導演過分地影響你。你知道這部戲是怎麼進行的,也知道你們該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飾演 Taylor 教練妻子和高中生涯規劃導師的 Connie Britton 記得 Berg 說:「你們,聽好了!不要讓這部戲變成既定的流程,一定要不斷地去改變。」飾演 Smash 的 Gaius Charles 則記得 Berg 說:「沒有人可以隨意更改我們的表演方式。」而飾演 Taylor 教練的 Kyle CHandler 則記得:「他給我們定下了規則:你必須百分之一百一十地了解你的角色,在上戲前就知道你要說的台詞是什麼。並且準備好把它充分地表演出來,這也是這部戲獨特的地方。他還告訴我和Reiner:「你們要勇於向導演提出不同的聲音。」

在他擔任導演的pilot中,我們定下了這樣的先例,所以從一開始我們和導演就是在平等的位置,這真的很酷。」 正在洛杉磯剪接他的新片"the Kingdom"的 Peter Berg 笑著告訴我們:「我希望我沒有把話說的太強硬,但我可能真的是那麼說話的。我想傳達的訊息是,這是個很棒的故事,我們需要好好的保護它。」





Friday Night Lights 的宣傳MV,歌曲是Mat Keamey 的"Undeniable"


然而,有件事情卻讓所有演員和劇組都感到無能為力,就是偏低的收視率。Reiner就像每一個在德州的劇組人員一樣,都不知道該如何提高收視率,畢竟它的題材涉及青少年性行為和藥物濫用,自然不是個親切的八點時段節目。(Chandler 做著鬼臉對我們說:「這表示,它播出的時候,奧斯丁才七點而已。人們還沒有洗完晚餐的盤子哩。」)當我們問 Reiner 是否想過低收視率是因為它是一個在德州的足球故事嗎?畢竟,電視史上運動影集的低迷似乎證明了這點。

但 Reiner 堅持FNL 「不只是一個足球影集,就像「籃球的天空」不只是個籃球影集一樣。」Chandler 也同意:「這是我第一次演出一個擁有家庭的成年人,我已經結婚十年了,有兩個孩子。所以劇中的一切對我來說都是家常便飯。這些事情都遠遠超過足球的範疇。當然,一切和足球相關的宣傳活動應該是對本劇無害的。」Chandler 說這番話時,人正和 John Madden 在 NBC 的週日足球轉播現場。FNL 對婚姻生活有著非常出色的描寫—Chandler 和 Britton 有著可愛的化學作用,無論爭吵和甜蜜受如此自然而不做作。加上出色的年輕女演員,像是 Kelly 演出的 Lyla和 Adrianne Palicki 演出的 Tyra ,或許FNL 可以針對女性觀眾來著手。

同樣在電影「勝利之光」演出妻子角色的 Britton 說:「如果它是個單純的足球影集,我就不會接受這個角色。如果它是個單純的YA影集,我也不會接受這個角色。我一開始就和 Peter Berg說得很明白。他在我的手機留言中說:「Connie,我保證這個角色將會非常複雜、性感而且堅強。」聽到他的保證後,我才答應考慮這個角色。」



「有很多人都對我說:他們很喜歡這部戲,卻不喜歡足球。但行銷並不是我的工作,在前面三集播出後,我知道自己真的沒辦法為收視率多做什麼,只能好好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飾演 Matt 的 Zack Gilford 說。那麼,究竟是誰擔負著行銷FNL 的責任,鐺鐺鐺鐺!正是執行製作 Brian Grazer,他從洛杉磯接受我們的電話訪問。他告訴我們他手上另外一個有名的案子「24小時反恐任務」也是到了第三季中才開始有了顯著的成長。他並且拿FNL 和他所製作的阿姆傳記電影「街頭痞子」相比。

不過想想,Bryan Grazer 在好萊塢的影響力和他總是充滿熱情的談話,看看業界和這部影集間的龐大橫溝。實在頗叫人無奈的。NBC 的娛樂總裁 Reilly 談起是否續約FNL 時,語帶保留地表示:「我覺得我們有機會在下一季找到更多的觀眾。我們推出第一季的DVD ,讓受到好評吸引的觀眾有機會看到這部戲,然後,期待他們下一季會繼續收看。」Taylor 教練十分支持這個做法。「有了FNL 的經驗。對我來說,要回到其他比較普通的製作當然是困難的,對這批年輕演員來說則會像是走到一個陌生國度一般。當然,我也清楚當我回到FNL 以外的現實業界,我將會很驚訝地發現去演一部普普通通的影集,是如此地浪費時間。」







以上內容由http://www.wretch.cc/blog/frafoa&article_id=5972085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k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