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經由iTunes Store所取得的音樂、MV、視訊等等都是經由合法授權購買、下載的。

而這些音樂都受到簡稱DRM的數位保護內容所規範。由於傳輸散佈檔案很難抑止,各家合法線上音樂廠商均使用DRM來限制使用者。(最近已經有廠商開始嘗試"相信購買者",販賣無DRM的音樂)

iTunes Store也使用了DRM的保護,但相較於其他線上商店,其標準較為寬鬆,給使用者範圍內更自由的使用空間。


1.iTunes Store上購買的音樂都是合法的嗎?

是的,這些音樂都有經過音樂出版商或電視電影廠商的授權。經由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使用者得以使用標準的價格(一首歌$0.99,一個視訊$1.99)


2.iTunes Store下載的音樂可以給幾台電腦聽?

您可以使用帳號與密碼,透過iTunes選項的Store->授權電腦賦予同時最多五台電腦聽歌的權利。



點選授權電腦選項,輸入帳號與密碼,之後此台電腦的iTunes就能播放您購買的項目。


3.如果我的電腦重灌,或只是借用朋友電腦聽歌怎麼辦?

授權版權的iTunes可以透過Store->取消對電腦的授權將權利收回。

權利收回後,總允許授權數會+1(全部為5),您可以於電腦重新安裝系統前將授權收回,重新安裝後再重新授權一次。當然,借用朋友電腦結束後,也只要收回授權即可。



於授權或收回授權後,均會有視窗顯示目前已經授權電腦數。(最大為5)


4.我忘記了當初授權哪幾部電腦怎麼辦...?

若您授權了多台電腦後,這些電腦下落不明,無法即時取消授權,可以利用Deauthorize All(收回所有授權)

點選Store->撿視我的帳戶,輸入帳號密碼即能進入帳戶管理畫面。



上面會顯示目前有幾台電腦被授權,點選Deauthorize All(收回所有授權)則能把所有授權電腦的授權取消,讓授權次數又回復到0。

但此功能一年只能使用一次,請謹慎使用。

若要取消授權電腦播放自 Audible 網站購買的有聲節目,請選擇“進階”>“取消 Audible 帳號的授權”。


5.我可以備份這些項目嗎?

是的,您可以大量複製、傳輸這些檔案,或將其儲存在您的隨身碟中,分享給朋友(當然他的電腦要有授權才行)。

正常情況下,這些檔案會放在我的音樂/iTunes/iTunes music/中,其檔案會顯示一個鎖的圖示。



受到版權保護的檔案,會出現一個鎖的圖示。


6.我可以燒錄這些項目嗎?

是的,您可以選擇以下幾種方式將這些項目燒錄成光碟:





a.透過iTunes燒錄,將播放清單燒成音樂光碟、MP3光碟、資料光碟。





您可以於偏好設定->進階->燒錄的選項中,選擇您欲燒錄的光碟類型。




將這些項目編成播放清單。




按下"燒錄光碟"即可。



b.透過iTunes的"備分到光碟"功能將購買項目直接備份。



選擇檔案->備份到光碟選項,即出現詢問備份項目視窗。放入空白光碟按下確定,即可將"已購買"播放清單做備份的動作。


c.不透過iTunes,使用燒錄軟體將這些檔案直接燒錄成資料光碟

使用諸如Nero等軟體,將在我的音樂/iTunes/iTunes music/中的項目直接燒錄成資料光碟(無法燒錄為音樂光碟)。


6.燒錄成CD有沒有次數限制?

相較於其他採用DRM的線上音樂廠商只能燒錄兩次,iTunes Store的使用者可以透過iTunes燒錄7次。(不論音樂、MP3、資料光碟)

而不透過iTunes燒錄,則可以進行無限次的資料備份。


7.電影可以燒成DVD嗎?

使用者僅能使用資料DVD格式來備份這些電影視訊檔案,但無法燒錄成可在DVD撥放器放映的DVD。這是為了保障DVD出版者的權益。

若想使這些視訊電影在電視上撥放,可以透過iPod的視訊連接線配件,將這些檔案先傳輸進iPod裡,再透過iPod連接電視撥放。


8.可以傳進幾台iPod?

iPod並不算一台電腦,因此並無授權最多五台的限制。您可以將這些購買項目傳入與傳出於您的iPod,或是您朋友的iPod。只要傳輸的電腦有經過授權,傳輸進入的iPod將不受數量限制。


9.我買過的歌曲還可以再次購買嗎?

可以的,但需要再次付費。若檔案被清除而想再次下載,則必須要再度扣款。(CD若搞丟了,再買一張不也要花錢?)

若本來免費的歌曲,再次下載時已開始收費,還是需要付費。

因此,若檔案過多時,請務必做好備份的工作喔


10.我可以把歌傳到其他牌的MP3隨身聽嗎?

目前只有iPod能夠直接傳輸並撥放這些受到版權保護的購買項目。

若想要在其他MP3聆聽,只能透過燒錄成音樂CD->重新匯入音樂來解除其版權保護。

解除後則能任意傳輸進任意廠牌的MP3播放器了。


--

相較於其他採用DRM的線上音樂廠商,iTunes Store的限制已經顯得相當寬鬆。對於想購買音樂卻礙於無代理而過於昂貴因素的樂迷,或是擁有iPod想自在購買歌曲或MV的朋友,希望能藉此文章消除對這些合法音樂保護版權的疑慮,並做最好的利用發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k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