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nes Store連結:The Queen
配樂者: Alexandre Desplat
出版時間: 2006
出版商: Milan
國別: UK

《黛妃與女皇The Queen》的配樂作曲家Alexandre Desplat,這次不希望討好你的耳朵,而是希望觀眾多用頭腦。

Alexandre Desplat是我相當喜歡的作曲家,從他還在歐陸時,就看得出他的深厚功力與多變風格,直到他加入好萊塢,看似有從池塘躍進大洋的空間可供揮灑,但馬上被好萊塢用力壓榨,導致創作暫時陷入枯竭,也是有目共睹,《諜對諜Syriana》與《防火牆Firewall》就是最佳例證。

Desplat再度回到歐洲片,終於拾回創作活力,《The Queen》在音樂上的精心設計,仿佛扮演了一個不說話的角色,Desplat在最近應接不暇的訪談中指出,他用音樂的語彙來代替這部電影中,已經過世的黛妃,讓黛妃雖未現身,卻如鬼魅般時時困住伊麗莎白二世,讓王室遭遇百年來最嚴峻的挑戰。



細品《The Queen》會發現許多音樂與象徵的趣味。比如說,用大鍵琴來代表傳統的英國皇室,以電子節奏來象徵黛安娜的現代感,用華爾滋來代表首相布萊爾與女王的關係,黛安娜主題的如影隨形,則代表了女王始終無法擺脫黛安娜之死的陰影。

象徵英國皇室的大鍵琴與電子節奏偶爾互相衝撞,偶爾融合,20歲嫁入王室的黛妃,與所有年輕女孩一樣,有自己不羈的青春歲月,面對皇室的保守與束縛,衝突實在難免,Desplat將這樣的衝突與調適過程訴諸音樂,很神奇的是,「People's Princess I, II」中,大鍵琴聽起來也很有電子樂的感覺。

聆聽《The Queen》並不用期待聽到哀悼黛妃的悲傷音樂,在Desplat的想像中,相較於皇室的莊重自持,黛妃其實是生氣勃勃,充滿喜怒哀樂的,Desplat解釋,他刻意將合成器的節奏以16分音符的音型放在黛妃的主題中,「營造出80年代的感覺,」至於專輯裡鮮少出現哀悼的氣氛,Desplat則認為,「大家都知道這是個悲劇,因此並不需要特別用音樂點出來,」Desplat對這部配樂的定位相當清楚。

第一首「The Queen」以銅管吹出簡單的旋律宣示女王的威儀,接續的大鍵琴則點出這個王權擁有悠久的歷史,「Hills Of Scotland」是少數以純管弦樂演出的樂段,由單簧管獨奏似乎象徵了女王不為人知的心事,這個主題之後又由低音長笛重複,是少數較為抒情的樂段。

「Hills of Scotland」帶出的主題在「The stag」中再現,與黛妃主題有精彩的「鬥爭」,其實黛妃主題與女王主題的相似度約7成,差異主要在於黛妃主題是下行開始,而女王則是上行起始,在「The Stag」接近尾聲時,黛妃主題用大鍵琴奏出,背後定音鼓具威嚇性的進逼,而女王主題則是以銅管平靜吹出,彼此對位的趣味耐人尋味。

「Elizabeth and Tony」與「Tony and Elizabeth」是整張專輯中唯二帶有喜劇效果的音樂,這讓我想起Desplat的《愛你愛到快抓狂Upside of Anger》的俏皮樂風。而我最喜歡的一軌要屬「Queen of Hearts」,最後用曼陀林演奏黛妃主題的片段,是整張專輯最令人心碎唏噓的部份。
 
《The Queen》的音樂設計處處可見「二元性」。例如有「Elizabeth and Tony」,就有「Tony and Elizabeth」,有「People's Princess I」,就有「People's Princess II」,而「Queen's Drive」「Queen of Hearts」則像是雙胞胎姊妹,有著不同的命運。在象徵意義上,則有傳統vs.現代,王室立場vs.人民觀感等二元對立的意見,也正因為對立衝突,戲劇因為衝突而產生張力,循此概念而生的配樂也提供聽眾更多的意象。

Desplat的用力之處並不在於悠揚的旋律,而在於音樂如何替不在場的黛妃說話,替女王宣洩難以公諸於世的心事,老實說,這張專輯並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主題(當然,我聽了數十次,現在每天腦袋都是黛妃主題...這種狀況例外),但,因為這張專輯中藏有太多作曲者精心設計的「音樂密碼」,值得讓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細細玩味。

儘管這部配樂的作曲概念,及所使用的音樂語彙,與Desplat另一個作品《靈異緣未了Birth》相當類似,但《Birth》沒有好劇本,也因先前炒新聞過頭,而失去人望,這次,《The Queen》挾超人氣女主角與黛妃話題,受重視的程度提高不少,事實上,《The Queen》電影原聲帶獲英國影藝學院BAFTA提名,並已獲得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配樂的獎項。此外,Alexandre Desplat的《猜心Painted Veil》(原聲帶暫譯為彩繪面紗),也獲得金球獎最佳配樂,Desplat果然是行家,才到好萊塢兩年就多次獲提名,今年更捧金球,可說旺到極點。


圖左為《The Queen》英國版封面,象徵意義豐富多了。

相關樂評:

soundtrack-express ★★★★
cinemusic.net ★★★★
soundtrack.net ★★★★*
Movie Music UK ★★★★

以上文章由http://blog.roodo.com/beaux_tw/archives/2654021.html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k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