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nes Store連結
配樂者: Tom Tykwer, Reinhold Heil & Johnny Klimek
出版時間: 2006
出版商: EMI
國別: Germany

用聽覺來模擬嗅覺,要比用視覺來詮釋嗅覺來得簡單的多。

音樂與氣味的共同點,在於他們都受制於時間,當時間滴滴答答地走過,音樂與氣味也會逐漸步入尾聲,沒有停格這回事,氣味的來與去,恰似聲音的淡出與淡入,《香水》用音樂來補足電影中,失落的嗅覺,是自然也不過的事情了。

讓我們這麼想像,當《香水》的製片Bernd Eichinger好不容易徵得徐四金同意,將《香水》改編為電影之際,搞不好就是拿柏林愛樂演奏電影配樂這件事作為條件之一,《香水》配樂的功能,就在於幫我們聞到主角葛努乙所能感知的氣味,可見音樂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



當獲知導演Tom Tykwer的音樂班底,Reinhold Heil & Johnny Klimek接下《香水》的作曲,並由柏林愛樂與總監Simon Rattle指揮時,我簡直難掩其輕蔑的態度,倒不是對古典名團的蔑視,而是這兩位作曲者過去的記錄...呃...不太好,是否能與名團相得益彰令人懷疑,不過聽完《香水》原聲帶,我只能說,雖然我沒有像CNN記者得把自己看壞丹尼爾·克雷格的文章給吃下去,但我認為,Reinhold Heil、Johnny Klimek的表現可說相當稱職,有了柏林愛樂的加持,《香水》還真的聞起來很香。

因為描述的是氣味,整部音樂幾乎都採用了如印象樂派的配器與旋律,主題多無明顯的結束感,就像氣味一樣,不知不覺消失在空氣中,不知所終,弦樂齊奏出分散和絃,乍聽之下,彷彿以為聽到德布西的《海La Mer》,還是拉威爾的《達弗尼斯與克羅埃Daphnis et Chloe》

在配器上,捨棄陽剛氣息重的銅管,豎琴、木管被大量使用,有時候,波動的和絃像是一陣清風,將氣味搧得更濃烈,而有時,則賦予液體流動的意象,簡單而直覺,聽者完全不費力,就可以將音樂、視覺,而至嗅覺串在一起。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看過電影的朋友,覺得配樂幫助很大的原因。

正因為音色對氣氛的營造是如此的重要,樂團的良窳關乎音樂,甚至影片的成敗,柏林愛樂成為音樂的品質保證,從晶瑩剔透到浩瀚如海,香水主角葛努乙的世界,奇妙地從你我的耳朵中再生了,甚至可以說,柏林愛樂救了這部配樂,也給兩位過去記錄不怎麼樣的作曲家最大的背書。

track 1「Prologue」給人「很久很久以前……」的感覺,也立即呈現出氣味世界不知所終的迷離感,帶出本片的主題;「Streets of Paris」則是氣味版的劉姥姥進大觀園,先是微弱的,遊絲般的味道,緊接著則是有如排山倒海的醍醐灌頂,葛努乙的氣味滄海中,突然闖出讓人神魂顛倒的女人香。

「這時候一陣風吹過來,帶來了某種極細微,極不容易察覺,好像碎屑般的東西,應該說是個香氣的原子…既飄逸輕盈,又堅實沈穩,有如一塊閃亮的薄絲,…又不像絲,應該像是甜如蜜的牛奶,裡面泡了幾塊小餅乾…」

以上文字,是小說中,少年葛努乙第一次聞到馬雷街少女的香氣的形容,正是配樂中track 3「The Girl with the Plums」的背景,這首曲子的旋律令人摸不著頭緒的,但又如此華麗流暢,在一陣恐怖的男聲過後,代表少女香的女聲吟唱又出現,混雜了迷離、浪漫卻略帶超現實的氣氛。

Track 7的「Lost Love」是我蠻喜歡的一首,老實說,旋律還蠻拔辣的,但是在這部片當中,也只有這一首touch到男主角葛努乙的內心世界,姑且不論原著中,男主角愛不愛李子少女,但這首短短的,靜謐的「Lost Love」卻點出導演詮釋葛努乙人性的一面,一種想要愛人與被愛,卻又無法得到的遺憾。

Track 9的「Meeting Laura」還真是絕豔無朋,作曲家用了一連串的弦樂顫音來迎接女主角出場,襯托出他是葛努乙香水冠冕頂上的珍珠,女高音Chen Reiss刻意以不帶肉感的共鳴來詮釋無暇的少女,根據Reiss的資歷,她是以歌劇《弄臣》中純情少女Gilda的角色一舉成名,此外,她也在多部莫札特歌劇中擔任要角,選擇她唱出不食人間煙火的少女,果然具有說服力。

講到女聲的選擇就不得不稱讚一下作曲家的細心,配樂中共用了3個女聲獨唱者,Chen Reiss是一個,另外一位是Melanie Mitrano,以及一位童聲女高音,Chen唱了李子少女與Laura相關的幾首,而Melanie Mitrano則在與少女無關的曲子中出現,Melanie的共鳴較深,呈現一種詭異,神祕的美感;童聲女高音則僅出現在「Laura's Murder」中,這類的童聲比Chen的輕女高音更純粹,彷彿被害少女將喪失生命力前的最後呼喚,在營造氣氛上,配樂團隊做了相當的努力。

其實更擅長驚悚、動作片的Reinhold Heil、Johnny Klimek,也沒有忘記在《香水》裡添加驚悚的成份,「Grasse in Panic」的單調節奏旋律,在柏林愛樂絕佳的彈性動力下,展現極為寬廣的動態,尤其是接近曲末,由人聲銜接管風琴的段落,搭配電影情節進行到教堂驅魔的片段,蠻過癮的。

Track 12「Richi's Escape」除了發燙的鼓皮之外,最令人激賞的神來之筆,要屬2'30''處的一抹女聲,剛好和電影中,Laura身上的黑色披風滑落,露出迷人的紅色長髮相呼應,Laura迷人的香氣,隨著風,讓葛努乙循香而至...

總之,這是一部令人驚喜的配樂作品,也或許,我低估了Reinhold Heil、Johnny Klimek,也才有這麼大的驚喜。若真要挑剔,過分通俗,似曾相似的旋律讓這張專輯創意性稍弱,只採用類似旋律「模進」的方式寫曲子固然討好耳朵,但用多了也是會技窮的。樂團方面,「Moorish Scent」的幾個獨奏木管應該可以更凝煉,但在這首曲子中卻未出現應有的名團質感,有點小失望。

ps. 《香水》電影原聲帶首批應是EU版,但後來進口的已經變成台壓,介意壓片地區的朋友,最好在第一時間搶進,否則唱片公司可能因為銷售不錯,乾脆在台壓片。此外,歐版與美版的封面不同,左圖為美版封面,各位認為何者較具美感?

延伸閱讀:Movie Music UK: 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本文由http://blog.roodo.com/beaux_tw/archives/2599762.html經原作者同意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k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