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很可惜並不是之前在台視撥出的"銀河飛龍"系列,但對於這個宇宙奇航的經典系列,現在終於能在iTunes Store上看到其元組的面貌。讓我們再次回味"企業號"的冒險故事。

iTunes Store連結:星際爭霸戰

每集長度:50分鐘
每集價格:$1.99
目前季數:1(29集/$56.99)
字幕狀況:3季80集全-英文版

官方網站


以下為
wiki的資料:

製作:

《星際爭霸戰》(Star Trek)是一齣在文化上有重大意義的科幻電視影集,由吉恩·羅登貝瑞(Gene Roddenberry)於1960年代所創造。它有廣大的愛好者,電視指南(TV Guide)將它評為「史上25大人文劇集」的第一名,之後更陸續製播了5部衍生電視影集以及10部院線電影。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更將它列入有最多衍生作品的項目。

為了跟其他續篇有所區分,西方一般都稱呼它為Star Trek: The Original Series(星艦奇航記: 原始系列),縮寫為ST:TOS或是TOS。請參考星艦奇航記以查看更一般性的概述。

故事的設定是發生在有著烏托邦願景的23世紀,《星際爭霸戰》的故事是敘述星艦「企業號」以及它的航員的歷險過程。每一集開頭的旁白說明了他們的目標:

宇宙,人類的終極邊疆。這裡敘述的是星艦企業號的旅程,它的五年任務,是為了要探索這全然未知的新世界,尋找新生命和新文明,勇敢地航向前人所未至的領域。




主要艦員合影


角色:

在《星際爭霸戰》裡面的三個主角分別是詹姆斯·提庇留·科克艦長、李奧納德·麥考伊醫生(科克都叫他「老骨頭」(Bones))以及科學官史巴克。這三人成為一個堅強的團隊,彼此之間的對手戲演得精彩,角色的特質也普遍受到觀眾的歡迎:科克多情且機智勇敢、史巴克冷靜且講求邏輯、麥考伊善於嘲諷且真實說出他的想法等等。


一半人類一半瓦肯人血統的史巴克,擁有超越人類的智能和力量,這個角色很明顯地是參考福爾摩斯。身為原始演員陣容裡唯一的非人類角色,這個角色本來的用意是要成為一個冷靜的觀察者,用來更加看清楚人類的能力和缺點。史巴克這個角色最初被電視網高層否決了,原因是他們認為他的外表隱約地跟「撒旦」相近(尖尖的耳朵和眼角),可能會讓某些觀眾覺得心煩。

事實上,羅登貝瑞發現電視網在將宣傳資料送到南方較為保守的州會員的手上之前,有先將照片裡史巴克的耳朵和眼角修飾過。但是史巴克逐漸地變成影集裡最受歡迎的角色之一,他的角色平靜與冷漠,相對於麥考伊醫生的熱情鄉下醫生般的個人特質,兩人間的針鋒相對也成為影迷間所津津樂道。許多女性星艦迷也覺得史巴克的外表對她們有著強大的吸引力,原因是因為她們幻想隱藏在他冷靜的瓦肯人外表之下所帶出的人類面的豐富情感。

影集的製播是在冷戰期間,並且它的劇情偶爾會影射這個時期。《星際爭霸戰》偶爾會演到跟其他先進太空文明種族的遭遇,包括克林貢人與羅慕倫人等等,他們都同時與星際聯邦進行各自的「冷戰」。然而,歷史上的冷戰在影集當中被清楚地刻畫為過去的一部分,許多人類角色的名字是俄式姓名。




科學官史巴克


劇情:

《星際爭霸戰》許多集的情節都有牽涉到企業號遭遇到遠勝於它和它的航員的力量的故事。這些「力量」有著許多不同的面貌:有著強大精神力的先進外星種族、兇惡的外星機器、有一次還遇到一個「神」。有時候某個航員會在某個不尋常的事故裡得到神一般的力量,最後也總是給他們自己或是其他航員帶來毀滅。對自動化採取謹慎的態度獲得了勝利。在許多集裡,科克艦長還從專橫的電腦手裡解救外星文化。

許多這種類型的情況解決的方式是,當這個力量前來奴役或是摧毀星艦和航員的時候,由科克挺身而出。他通常採用的戰略是以機智勝過對手,並且慷慨陳詞來懇求人性的價值。許多集通常結束的時候是以一段簡短的寓意做為總結,並帶有一絲絲的幽默。

《星際爭霸戰》較傑出的幾集包括:「獸籠」(The Menagerie,唯一分成上下集的章節,由羅登貝瑞親自編劇,並且使用了當初未播映的試播章節「牢籠」(The Cage)的部分影片)、「The Trouble with Tribbles」(由大衛·傑洛德(David Gerrold)編劇)、「永恆邊界之城」(The City on the Edge of Forever,編劇哈冷·愛利森(Harlan Ellison))、「黑暗中的惡魔」(The Devil in the Dark,編劇吉恩·康(Gene L. Coon))、以及「恐怖平衡」(Balance of Terror,編劇保羅·施耐德(Paul Schneider))等等。雖然《星際爭霸戰》大多數章節都具有獨立性,不過整個系列影集裡還是有幾個著名的主題。可以說,最重要的是探索1960年代美國的幾個主要議題,像是性別歧視、種族主義、民族主義、和全球性戰爭等等。羅登貝瑞相信,給予新的觀點,群眾們在他們自己的生活裡看待這些議題的方式也會大大地不同。但是有些評論家指控他為左派宣傳。

舉例來說,某幾集的《星際爭霸戰》,例如「蘋果」(The Apple)以及「執政官回歸」(The Return of the Archons),既微妙又清楚地顯示出反宗教的題材。而另外幾集例如「麵包和馬戲團」(Bread and Circuses)和「奧米加榮耀」(The Omega Glory)則是更公開地讚揚宗教與愛國的題材,不過某些人認為,像這些普遍被認為劇本差和不可置信地爛的幾集,不過是羅登貝瑞試著迎合傳統、主流美國意識,以免遭到審查。然而,重要的是要記得電視網的干涉,大到包括劇本和影片的全面審查,在1960年代是一種常態。而《星際爭霸戰》也遭受了一定程度的竄改。許多劇本在NBC審查過後必須再修訂。根據一本關於這個影集的書中提到,在「捕人陷阱」(The Man Trap)這一集裡的「鹽吸血鬼」怪獸的血盆大口其實是一個內部笑話,用來諷刺電視網審查員堅持減掉張嘴親吻的戀愛場景的習慣。

《星際爭霸戰》另一個知名的地方是它的幽默感,像是史巴克和麥考依好友間針鋒相對的鬥嘴。有幾集例如「The Trouble with Tribbles」、「I, Mudd」、以及「A Piece of the Action」等等均是以喜劇的方式來編寫劇本和拍攝的。這份幽默在後續的影集和電影裡稍微減輕了一些,不過在電影《搶救未來》裡又大肆運用。




勇敢的科克艦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lksta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